【在线进行时 学院在行动】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留学生线上教学

作者:刘 颖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为保障我校在籍留学生能按时上课,自3月2日起,国际教育学院正式开启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与授课教师们共克时艰、技术等困难,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留学生不漏课”。

组织领导。哈尔滨商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领导防控期间我院教育教学的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决策等各项工作。

调研规划。为确保线上授课方案可行,我院积极沟通旅游烹饪学院,将本学期的开课计划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充分调研了省内外兄弟高校网络授课的安排,为在线授课的实施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可靠的依据。

精心准备。按照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趋同化要求,将留学生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当中。学院积极寻找、反复测试多种网络授课平台和方式,组织授课教师参加平台网络授课技术培训工作。授课教师密切沟通,资源分享,经验互鉴,做到线上授课教学材料不缺,教学环节不少,教学质量不降。

            留学生线上上课

扎实推进。结合课程本身特点,针对性开展线上授课。一是“线上互动+同步课堂”。基于对外汉语教学的主要特点,教师利用短视频录课的方式向学生发布讲授内容,同时在线与学生互动,通过一对一提问、一对一批改作业等方式增加学生操练的时间和频率,以达到最佳效果。二是“在线教学资源及MOOC学习”。中国概况课程选用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推荐的优质慕课作为学生在线学习的课程,留学生可以在线学习,在线答题,任课教师做好线上学习指导和一对一答疑辅导工作。以上两种方式都解决了不同国家的学生因时差导致不能同步上课的困难。

教师在线授课并一对一答疑

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尤其在国、境外学生基本情况,认真梳理并一对一与学生联系确认,是否能在所在地流畅使用Wi-Fi和4G网络课程教学,并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如平台登录、未随身携带课本,课堂界面不能下载视频等,力行做到关注全体,不落一人。 

教师与留学生线上沟通    

反馈良好。线上教学运营一周,授课教师深入思考,总结经验,积极调整,得到了学生们非常积极地反馈。总体上看,学生对网络授课评价较好,尽管存在时差、网络不稳定、互动不直接等问题,但学生们对这种发送录播和文字资料、语音问答、在线辅导的教学模式非常认可,认为课程比较完整,网络授课教师准备充分,授课形式新颖有趣,授课内容难易适中。 


作业修改及学员线上课程反馈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将保障防控措施落实落靠落细的同时,统筹部署好各项教学工作,着力提高在线授课质量,确保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同质等效开展。

 

  撰  稿:刘  颖      审  稿 :赵春雨    摄   影:留学生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