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无恙我便安好,抗疫途中携手逆行——国际教育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巨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中国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面对这两个多月严峻的疫情防控挑战,作为全校疫情防控主战场之一的国际教育学院肩负着保障全校外籍人员及出国留学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使命,负责制定并实施最为周密合理的疫情防控措施,全体国教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默默奉献,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切关怀

自疫情防控预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多次来学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管外事工作的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亲自指挥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最为危险紧张时期多次由校工会陪同慰问我院一线在岗人员。

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副书记杨殿军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副书记刘吉昌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校长程伟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纪委书记孟凡龙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校长于树彬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校长张志军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校长姜国峰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校长张林来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工会主席李晓梅来院组织召开新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工会主席李晓梅带着慰问品来院看望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二、全员坚守岗位,共克时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国教人强化责任担当,迎难出击,疫情防控不松懈,坚守岗位尽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负责人率先垂范,全程无休,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管理教师克服时间、地域困难,保障每日师生联络关注学生动态,及时给予防控指导和心理疏导。在疫情管控、交通管控最为严格时期连续60小时全院教师不眠不休帮助遇到困境的埃塞俄比亚籍学员,有不顾被病毒感染风险护送学员归国的教师,有24小时住校陪同管理的教师,有随时为学员购买各类药品、生活特殊品的教师们。全院教师,以紧迫的危机感、高度的责任感、求真务实的态度、精准有效的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校外籍留学生、外教和我校在外交换生的生命安全。

赵春雨院长带领学院教师为留学生发放每日订购的食品

三、措施扎实有力,科学高效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全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强化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全方位疫情防控预案,明确职责分工,一以贯之“一对一”包保责任制,为每名学生建档立卡,日报统计,关注学生动态,注重心理疏导;除日常线上教学外,丰富中国文化知识;多部门联防联控,储备防疫物资,定期开展无死角消杀工作。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前期严格实行楼内封闭式管理,转为开展每日校园内户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前期学校统一派车出外购买生活日用品,经学校后管理处联络供货渠道,现调整为统一由供货商每日送货上门,学生集中领取。截止目前已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2项,在外交部出台限制外籍人员入境前学院已下发通知,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开学前校外学生不允许提前返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重点关注学生心理疏导,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得到广大学生好评与配合。

学院教师疫情期间为学生开展各项工作

作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见证者,各国留学生经历了由不理解、排斥、甚至敌对转为理解、配合、感激、骄傲的心路历程,国教学院全体教师在他们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细心周到、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热情向各国留学生展示着中国抗疫战线上无数基层逆行者的形象,向他们传递着最有利的中国声音——抗疫路上,我们携手同行。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