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险峰尽赏无限风光  会凌绝顶畅聊中华文化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登山比赛 文化体验活动再升级  

作者: 时间:2016-07-24 点击数:

7月19日早上七点,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带领俄罗斯、韩国留学生,一行四十余人兴致勃勃地前往阿城金龙山,参加2016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暑期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登山比赛。

天公作美,微风送爽,天高云淡。留学生们的心情也如这夏日的阳光一样绚烂,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上午九点,留学生们来到了金龙山脚下,通过老师的介绍留学生们了解到金龙山是中国金代的发祥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金龙山海拔826米,是哈尔滨市的最高峰,也是哈尔滨的天然氧吧。随着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一声令下,这些二十出头的外国姑娘和小伙儿们,争先恐后地登向山顶,登山比赛正式开始。

留学生们一路上有说有笑,爬山的辛劳并没有阻挡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探索,在半山腰路过一个弥勒庙,俄罗斯留学生看到胖嘟嘟的弥勒佛,纷纷好奇地驻足观看并向老师询问。“这是弥勒,在中国的文化中,弥勒是心胸宽广、思想包容和幸福快乐的象征。‘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就是形容他的。”—徐冰若老师耐心地跟留学生萨沙解释。萨沙高兴地表示:“我要学好中国文化,做个中国的‘弥勒’,懂得包容,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快爬到山顶的时候,是最辛苦的时候,留学生们汗流浃背,纷纷表示不想再登了,这时,徐晓菲副院长向留学生们讲述了中国的古语“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含义,告诉留学生们做事越接近成功越要认真对待,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留学生们终于一鼓作气登上了顶峰。

在金龙山的顶峰,留学生们享受着登顶后的喜悦,刘颖老师让大家用熟悉的中国诗词表达此时的心情。韩国留学生金正佑大声的说到“高处不胜寒”啊;俄罗斯留学生卡佳则用“一览众山小”抒发她的喜悦心情;娜斯佳则想起了中国的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山比赛转瞬间变成了中国诗词大会。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中国的诗词,意境深远,韵味无穷,应该努力学习。

下山后,大家席地而坐集体野餐,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涛和党支部书记武广斌为获得登山比赛的前十名颁奖。学生代表萨沙高兴地说,很感谢学校为他们安排了趣味盎然、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哈尔滨自然风光的秀丽,也让他们体验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感受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热情好客,将来一定争取机会再到哈尔滨商业大学学习中国文化。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